Life in Sultan Salahuddin Abdul Aziz Shah Polytechnics 工艺学院的生活 (Chinese Version)

工艺学院的生活 


在2010年,我被政府入取进了莎阿南(Shah Alam) 工艺学院(Politeknik Premier Sultan Salahuddin Abdul Aziz Shah)就读三年国际贸易管理(文凭)(Diploma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这是一家被政府承认有与大学同等的学院(Premier)。由于高中的制度和环境因素,我放弃了读高中六而去了这家学院继续我的升学方向。  对我来说,工艺学院不会是华裔学生最想去就读的地方,因为大多数都是马来学生和印度同胞,很难适应。 所以当我融入回去华裔学生的人群里,我需要时间去适应和沟通。在这里我想分享我在里面的学业和生活环境。


生活环境
第一天踏入这所学院的时候,坦白说,我有点想离开的感觉,因为环境不是很好,而且都是多数的食物都是辣和炸的,所以那个时候开始暴瘦了很多。一个房间可以睡三个人,由于环境压力的因素,我的室友决定放弃升学,出去打工,所以房间只剩下一个人。每一天上课,全班只有两个华人,其实还蛮不习惯,不过里面的讲师都特别地照顾我们。为了避免偷窃问题,每当回教徒有活动的话,其他非回教徒就被安排去课室参与宿舍委员安排的活动。 看起来这样的生活会让初次进去就读的学生不习惯,不过在里面呆久了,就慢慢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去适应那里的环境。 

庆幸的是,这学院靠近城市,所以我可以搭捷运和走路去不同的地方逛逛和购买日常用品。而且,第二学期可以外面租房间,是挺方便的。










学业   

在课业方面,第一和第二学期的功课很繁忙,同时也会带给学业基础不好的学生压力。 不过如果熬过了,接下来的学期就可以很快适应了。而至于讲师,因为一班只有四十多位学生,所以他们都劝说我们和分享读书应该要有什么态度。不过,决定去工艺学院求学,就要有心理准备将会遇到什么问题。而且,繁重的课业也让学生都没时间去顾虑成绩是好还是坏。我在里面要就读的科目如下:

第一学期
  1. Moral Education 1 道德教育1
  2. Communicative English 1 英语交际1
  3. Co-curriculum 1 课外活动 1
  4. Computer Application 电脑应用
  5. Fundamental of Accounting 会计
  6. Statistics 统计
  7. Microeconomics 个体经济学
  8. Principle of Marketing 营销原则 

第二学期
  1. Moral Education 2 道德教育2
  2. Co-curriculum 2 课外活动 2
  3.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职业安全与健康
  4. Macroeconomics 宏观经济学
  5. Business Management 商业管理
  6. Business Mathematics 商业数学
  7. Commercial Law 商法

第三学期
  1. Communicative English 2 英语交际2
  2. Soft Skills 软技能
  3. Entrepreneurship 创业
  4. Export and Import Documentation 进出口贸易文件管理 
  5. International Business 国际贸易管理
  6. Fundamentals of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供应链管理

第四学期
Practicum 实习


第五学期
  1. Communicative English 3英语交际3
  2. Database Application 数据库应用程序
  3. Custom Practice 海关管理
  4. Fundamental of Marine and Aviation Insurance 海事可航空保险基础
  5. International Business Law 国际商业法
  6. International Trade 国际贸易

第六学期
  1. Business Research 商业研究
  2. International Finance 国际金融
  3.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国际营销
  4. Introduction to Logistics 物流介绍
  5.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国际管理

工艺学院评分和大学是一样的,所以每个学期必须维持在高的学分才可以得到卓越的学分进大学拿到自己想要的科系。由于我少参与活动,加上学院华人人群很少,所以大部分的时间都可以花在学业方面。同时,也谢谢老师,学姐和学长的关照,让我顺利的完成三年的课程!




给予将要去工艺升学的朋友
  1. 要有心理准备,这里的华裔学生很少,学会适应
  2. 孤独是一定会的
  3. 学会融入不同种族的生活里
  4. 要退学前,想想为什么当初要选择申请工艺学院
  5. 多出去外面看看,让自己有全球的心态 (global mind-set)
  6. 要恋爱的话,就去尝试,不过要好好照顾人家!
  7. 要学会保持对于生活的热忱,因为在工艺学院成绩卓越毕业出来的学生踏入社会和大学都可以得到想要的工作和科系

也祝大家升学愉快! 

2014年毕业照




个人感想
其实,我觉得在工艺学院的生活是不错的,如果不过于计较里面的环境和学分的高低。同时,学会去接触不同的人,事,物可以让自己明白应该要用什么方法去处理外来的压力和事情。还有,在里面,我也接触到一些感觉怪怪的华裔同学,难以形容。不过,尽量让自己正常就可以了。而至于学业,我认为是考验自己对于处理事情的耐性,细心,和建立个人对于社会的看法。而不是判断一个人的好坏和社会地位。 


如果大家有兴趣申请工艺学院的话,可以游览这网站:

5 comments:

  1. HI 学长,我现在读着form 6,然后就有申请poli,也拿到了和你一样的学校,读diploma pengajian perniagaan,December intake的,Jun intake 的我也是有拿到不过我没有去,因为我想要试form 6,其实现在form 6的环境,朋友都是华人,老师也都是华人,感觉都在舒适圈,不过能不能survive还是个unknown。我会一直想poli会不会好一些呢,就课业上会比较容易,轻松,好像spm这样,我也想过你说的问题,就是哪里的环境真的会让你很孤独,华人朋友也是奇奇怪怪的,因为我的中学就是这样的,华人比较少,能明白你的感受。我想知道当时你有没有后悔放弃form 6?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daniel,感谢你关注我的blog,你问我有没有后悔读politeknik,我想说,我没有后悔,因为我在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学习独立和生活,但是我会觉得一些遗憾,就是错过了和朋友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我觉得如果form 6 有一班和你拼学业的朋友,愿意帮助你的老师,有不错的环境,和拿到你要的科目的话,我觉得你可以留下来,、毕竟中六毕业生是被优先考虑是否会被政府大学入取的,但是你如果想要尝试不一样的学习生活,politeknik给你想要的科系,你也想要换环境学习,我可以建议你可以去politeknik,你要注意哦,我那时进poli是2010 年底,现在是2019 年,那里的环境可能改善了许多哦。但是最重要的是你的目标是什么,因为当你有目标后,你才会明白你现在就读的科目可以帮到你达到什么,希望我的讯息可以帮到你哦!谢谢!

      Delete
  2. 你好,我现在也是读着form6,不过之后也是会去读poly,因为我拿到了9月的intake。我拿的course和你一样,我想知道就是如果读这科需要准备什么参考书或者他们学校的书籍吗?可以推荐给我吗?谢谢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你好,感谢你关注我的blog,恭喜你被poli入取了!关于这科系的参考书,其实在你还没有入学前,你不要准备什么参考书。因为,当你上第一堂课的时候,不同的科系的讲师就会提供powerpoint slide给你阅读和告诉你需要买什么参考书来做参考。到时候,你可以到附近的书局去购买参考书或是如果你想省钱的话,你可以直接问学长或者学姐,让他们便宜卖给你如果讲师要求准备的参考书是一样的话。 所以,你不需要担心,希望我的回复可以帮助到你!也希望你在poli学习愉快!谢谢!

      Delete
  3. 你好,我刚刚看了你这篇很有年代感的文章然后我有些问题想请教,就是基于您你些年的工作经验你认为学历在职场上重要吗?或者说diploma文凭有帮到你什么吗?因为我在纠结着不只该接着念书还是直接出社会打工。因为我是spm重考生慢了同届的同学一年所以不确定该不该继续念书又怕读了有像人家所说的浪费三年不如早点打工。

    ReplyDelete

Caffeinees Puc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