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跟自己过不去: 分解情绪,拿回心情自主权



出版者:海滨出版(马)私人有限公司
作者:何权峰
出版日期:2019 年 
格式和版本:平装
页数:175
类型:励志,自我提升


书本介绍
【别跟自己过不去:分解情绪,拿回心情自主权】是一本关于处理和调解自己的情绪的书籍。 这本书的作者是何权峰,是一名医师兼作家同时也出版过将近四十本心灵励志书籍。关于这本书,作者将会分享关于分解情绪的技巧, 对于不顺利的事情应该要抱着什么样的态度,如何在生活中保持良好心态以及学习培养自己的良好情绪的方法。 



摘要

CHAPTER 1 我们为什么应该要转变?
你转变了,世界就跟着改变
  • 你的看法,就是你的世界
  • 生活很无聊,世界很有趣,全看你用什么样的心态过日子。你转变了,世界就跟着改变

事件都是中立的,全看你怎么诠释
  • 事实不会让你难过,是解释在让你难过
  • 英国小说家赫肯黎说:“经验不是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而是你如何去看待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我们对于任何事物的感受,不是根据事实状况,而是取决于我们的诠释这也是我想传达的重点,只要用不同的解释,也就改变事实。

误解,来自错误的解读
  • 看法不是事实,但是它会让事实成真
  • 例子:如果你的同事匆匆忙忙经过不和你打招呼,你会认为他很无礼,这是你的解读。但是他有可能在赶着处理一件事,而没有注意到你。
  • 所以,别把自己的想法“误认为”事实的真相。

想法,决定你的情绪反应
  • 你如何看待一件事,决定你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 情绪与事件本身无关,而是与人对事件的反应有关
  • 你可以重新设定心灵的电脑,去看事情的光明面,让你心中充满正面的想法,结果就会依照你设定的方向发展

世界就在你的心中
  • 如果你发现世界黑暗,可能是你还活在自己的世界
  • 当我们改变了,世界就变了。 外在的世界,就像一面镜子,反映我们内在的世界。如果你发现世界黑暗,可能是你还活在自己的世界。即使是阳光普照的日子,如果你选择带上一个深黑墨镜,你还是会以为世界太阴暗。


CHAPTER 2 转变,从认识自己开始

在每一个起心动念中发现自己
  • 不要有硬邦邦的观念。学习弹性思考,生活才会轻松自在。
  • 学习弹性思考,如果你能在情绪升起时,把它分解开来,知道哪部分是情绪的话,你就能比较容易释怀,被情绪牵动的折磨也会大大减少。

不要把自己的观念强加在别人的身上
  • 某件事,你觉得困扰,别人并不觉得,是谁有问题?
  • 我们生气是自己心里的观点所引起的
  • 所以,我们应该要学会不要把自己的观念强加在别人身上

没有对错,只是角度不同
  • 既是你认为你绝对的对,也要尊重反对的声音
  • 每一件事都有很多面向,对的事情也有人受害,错得事也有人受益,你认为别人是错的,是因为没站在对方的立场来看。

没有好坏,只是认知不同
  • 你的心决定它是坏事,它就是坏事,决定它是好事,它就是好事
  • 好事,总发生在好运的人身上。因为无论经历什么,我们永远可以选择一个全新的认知。

你专注什么,就会发现什么
  • 在错误的地方寻找,你永远不会发现快乐
  • 如果你只看到那人的缺点,而忽略他的优点,埋怨昨天的发生过的小事而忽略了今天美好的开始,你是不会快乐的

让你受伤,就是你的痛处
  • 若不是自己心里早有伤口,人家无心的话怎么这么轻易就刺痛你?
  • 我们看待事情,或是在关系互动里的情绪反应,多半是从成长过程受伤害的反应而来的。过去经历的伤痛如果没有被疗愈,便会以不同的形式在生活中发作。
  • 如果我们没有察觉到,认清这一点,那么这些伤害便会一再循环,我们和身边的人就会在同样的模式里受苦。

你的问题,都从自己内心开始的    
  • 当你没有问题,生活就不再有那么多问题
  • 你的问题全都从自己的内心开始的。想解决问题,就得在自己身上下功夫。当你停止评断别人,他们的毛病就不会那么干扰你。当你有自信时,就不会轻易地被别人的行为而引起情绪的波涛。当你没有问题,生活就不在意那么多问题。


CHAPTER 3 转念,启动改变的力量
转念,就是所有问题的答案
  • 往好的想,事情总会过去;老想坏的,是让自己过不去    
  • 每朵乌云背后必有阳光。你错过班车,没被录取,或是准备出门时扭到脚。你可能会因这个事件情绪低落,“我真倒霉,我真是个蠢蛋!”但是如果学会转念:“上天一定有特别的理由,才会让我错过这班火车,没被入取,或不让我出门。”就改变一切,是不是?
  • 往好的想,事情总会过去;老想坏的是让自己过意不去。转念,就是所有问题的答案。

化“经验”为价值
  • 我们总是看到现在会失去什么,不去看未来得到什么
  • 化“经验”为 “价值”。当你发现其中的价值,负面经验也随之转化。

挫折,是人生最好的礼物
  • 我们永远都不知道,人生转个弯后遇到什么
  • 生命中的每个挫折,每一个伤痛,每一个失败,里面暗藏了一份祝福。最大的挫败,也许带来最好的机会,最糟的厄运,往往通往最好的改变。

你经历的每件事都是有意义的
  • 内在成长,找到人生更高更大的目标,就是有意义的人生。

用更高的视野去看
  • 用造物者的眼光看待,就能培养一种接受与感恩的态度。
  • 在我小时候,家庭曾受到欺压与不平对待,但后来我了解到,那些早期经验在我的人生扮演着必要的角色,让我成为今日的我。最显着的例子是,当我走出自卑找到自信后,我发现我对别人打击的耐受性很高,因为我早有丰富的经验。此外,我对别人的苦难特别感同身受,对弱势特别照顾支持,因为那个苦我也经验过。

接受事物本来的面貌
  • 许多人之所以不快乐,纯粹只是因为他们无法如实接受生命的现状
  • 就好比白天与黑夜。有白天就会有和夜,如果你拒绝黑夜只要白天,你将是痛苦的,黑夜并不会带来痛苦,是因为你拒绝夜晚,所以痛苦才会产生。
  • 我们该学习的,并不是如何掌控得更好,而是如何放松;该学习的是放手,而不是握拳。如果以你现在的状况,你过得并不好,你就需要花很多努力来变得更好;如果你能了解说人生就是这样,当你接受所有的不好,那么你将变得愈来愈好。

痛苦,是因为我们想违反自然
  • 你无法认知事物无常的本质,就不可能终止苦难。
  • 大自然不会征求你的意见,它对你的偏好好去兴趣,也不管你是否同意它的法则。你必须接受大自然本来的面貌,也接受其中隐含的一切结果。
  • 人会有痛苦,悲伤,精神问题,都是因为我们想违反自然法则。如同小孩因冰淇淋融化而哭泣,当你无法认知事物无常的本质,就不可能终止苦难。

你不是唯一那个受苦的人
  • 重点不在于唉叹,重要的是停下生活去听自己的唉叹
  • 自己的苦特别难以忍受,是因为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以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利益去评估一切。
  • 记住,世界上有很多人都面对着比你更不幸的事。

对一切心怀感恩
  • 心理多一分感恩,生活便少一分抱怨 (Think and thank)
  • 当你感恩时,就感受到美好的事物,你就不会把每件事视为理所当然,你就会看自己所拥有的,于是幸福感油然而起,这就是感恩的力量。

重新看待过去
  • 我不是活在过去,是过去活在我心中。
  • 我们不需要知道如何让事情过去,只要懂得什么时候事情已经过去就好。

理解一切,就能宽容一切
  • 当你对人有愈深的了解,就会有愈多的宽容,并转化成慈悲与爱
  • 如果你们了解彼此,就会善待彼此。了解一个人,就不会走向仇恨,而且几乎每次都会走向爱。
  • 慈悲就是完全了解的心。多去尊重别人,才会被别人理解;当我们对人有愈深的了解,就会有愈多的宽容,并转化成慈悲与爱。

人生很漫长,但时间很短暂
  • 把每次见面都当作最后一次才不会留下遗憾

除了心中以外,伤害并不存在
  • 真正伤害你的,是自己的想法

对自己感受负责
  • 如果他可以“害我”生气,那么其实是我赋予了他影响我情绪的权利。
  • 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情绪负责。对方的问题就让对方自己负责,我们只需为自己感受负责就好,这样你就能拿回情绪的主导权。

你,永远有选择
  • 人生不如意,谁都躲不掉,但要怎么面对,则是一种选择。
  • 例如,你的学业成绩很好,但是你不被你梦寐以求的大学入取, 你可以消极面对,也可以积极面对去申请其他大学,这就看你自己要选择积极还是消极面对了。



CHAPTER 4 自我转化的日常学习
放下无谓的期待
  • 这一切“期待”都是你所编织的幻想,也只有自己可以折除

不要排拒问题,而是要非常熟悉
  • 生命一直重复相似的痛苦,我们始终无法跨越,因为从未学会。
  • 拒绝问题,是因为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事情一再发生,是因为一直没学会。
  • 你害怕就是你必须面对的。

不评断,也不要定论
  • 人生的道路不是一直线走到底。有时曲折,有时突然来个大转弯。
  • 世上没有错误的道路,只是不同的道路,先不要以自己的偏好或成见来看,而是聚焦于每件事可能带给你的经验。如果你没有得到你想要的,先别气馁,也许你会得到更适合的。如果事与愿违,先别抱怨,或许是上天有更好的安排。

尽人事,听天命
  • 人可以控制的是自己努力,而不是事情的后果
  • 生活不如意,工作不顺利,想要的东西得不到,事情突然变卦。这些都是无法控制的事,但我能控制自己的行为与思考:我不能控制环境,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心境;我无法每件事样样顺利,但却可以事事尽力。
  • 尽人事,听天命。尽力而为是最重要的,至于结果则无需过于在意。

不必把别人反应看得太严重
  • 别人的言行不是针对我,而是针对他自己
  • 例如:今天你的同事对你说话的语气很重,不要太在意,因为可能他今天遇到不愉快的事而导致他心情不好。

把“我拿掉
  • 让自己脱离“受害者“的角色,你就从痛苦抽离出来。
  • 建议大家,下回当你注意到自己抱怨或有负面想法时,立刻以“这是…..” 的句子,来代替“我……”的句子。

改写自己的故事
  • 成为自己故事的读者,就会更宏观看待自己的生命。
  • 想想看,今天你是如何走到现在这个样子。你喜欢现在的自己吗? 你喜欢这样的人生故事吗? 如果不喜欢你其实可以“改写。建议大家:试着成为自己故事的读者,就会更宏观看待自己的生命。这就叫做重生。”

你只要不紧抓着不放就好
  •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事情,只是你自己想不想让它过去罢了。
  • 我们一直想要放下痛苦的念头,却从未奏效。何不反其道而行去做能让自己快乐的事,痛苦将自己放下我们。

专注美好的事物
  • 当我们窄化自己的眼界,就会看到处处都是问题
  • 生活的品质决定于注意力的品质,你所注意的东西将会成为你生命的重点。要记住,那些不如意的事,都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千万不要让他变成人生的全部。

决定快乐地度过今天
  • 快乐就像阳光,如果你打开门窗,阳光一定会照进来。  

选择不同方式“回应”
  • 你不需要改变别人,但你能改变你对他们的反应。
  • 懂得以不同方式回应很重要,你才是自己情绪的主人,而不是被自动化情绪反应带着走的机器人。

学习逆向思考
  • 这世界上没有永远绝望的处境,只有绝望的人
  • 短文:有个失恋的人在公园里头,因为不甘而哭泣,遇到一个哲学家。哲学家知道他为什么而哭之后,没有安慰他,反而笑道:“你不过是损失了一个不爱你的人,而他损失的是爱你的人,他的损失比你大,你恨他做什么?应该不甘心的人是他呀!

宏观看自己的处境
人生最严重的一件事,就是凡事都看得太严重。
两个生活守则:
: 别为芝麻小事耗力气
二:所有事情都是芝麻小事
用旁观者看事情
  •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必然可以比巨人看得更远。

试着换位思考
  • 想象自己与对方角色互换,将心比心,然后思考自己要怎么做。

去爱得更多一些
  • 只要回到爱,正确的答案就会自动显示出来。

把心思放在“你想要的结果”
要多去种花,而不是一直拔草。
提醒自己:
把念头放在“渴望的,”而不是“恐惧的”事物上;
把眼光放在“成功的,而不是 失败的经验上;
把心思放在快乐的,而不是“痛苦的”回忆上;
把注意放在 想要的,而不是 不要的“东西上。    
觉察自己的想法
  • 我们的遭遇不会使我们情绪低落,我们想法才会。
  • 回想一下,最近让你发怒的一件事。好,问一个有趣的问题:在你去想之前,这个情绪何在呢?只因你没有去想,它就不存在了。换句话说,就算真的有不愉快的事,你也不必一直想着它们而感到气氛吧!
  • 所以要经常觉察想法。记住,情绪是来自你心中的想法,你可以自由选择。

找回平静的心
  • 智慧就是内心平静的那个声音,让它领路
  • 你不需刻意去控制情绪,只要平静下来当心田的淤泥沉淀,湖水自然澄清。

幽默看待人生
  • 有幽默感能让我们转变观点,化苦为乐,甚至破涕为笑。
  • 当你微笑时,全世界都和你一起微笑。这句话并非只是励志书的陈腔滥调,有幽默感能让我们转变观点,化苦为乐,化悲为喜甚至破涕为笑

先喜欢,然后快乐就跟着来
  • 碰到无法改变的事实,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改变嘴角的线条,微笑吧!
  • 如果事情不是你喜欢的那个样子,那就去喜欢事情的那个样子。这就是快乐的秘诀。每天出门,带着你的笑容,踩着愉悦的步伐,去感受生活的美好。



我的感想
阅读完这本书后,我觉得这四个原则对于面对生活中不愉快的事情很有效:
问自己,为什么我们要转变? 透过这个问题,你就会明白,其实对人,事,和物都有负面情绪的一面而都是由我们自己产生出来的。如果我们学习用对的心态和方法去处理事情的话,负面的情绪久而久之就会自动消失。
如何转变? 应该从自己开始。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如何要让今天过得充实,处理自己对于生活的态度会是其中一个关键。就像你播放什么种子到泥土里,不久后就会长出什么样的果实来。   
好处:转念就是启动改变的力量。事情的发生,背后都会它的原因。 有些事情发生了,我们怎么改变都改变不了,但是我们能做到的是,就是改变我们对于那件事情的想法以及反应。因为有些事情会一直不断重复发生的,例如:申请新工作可是一直被拒绝,被同事冷嘲学历低,被朋友批评现在做的工作没有前途等等。我们是无法改变的,我们能做到的是再申请别的公司,努力改善自己的工作技能,以及学习把负面的批评作为推动力来迈向成功等。这世界不是跟着你的想法而制造出来,所以你必须适应环境然后做出对的改变
方法:设立自我转化的日常学习。我觉得我们应该要设立一套自我情绪管理的方法。 例如:
友情-对于冷落你的人 我不会因为他们冷落我而感到失落,而我会去参与可以和我聊得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相信我可以遇到。
爱情-对于离开你的人:我会找一个没人的地方静静的调整我的情绪但我绝对不会把我自己沉溺在一个不在乎我的人。 我觉得这是我人生的经验, 我会好好过,我相信过不久,我一定会遇到更好的人。
对于事业失败:问题的存在永远都是短暂的, 我相信一百个“不”的结果后,我将会遇到第一个“行”.
同时,我觉得我们要安装“情绪控制器”在我们的身上来处理我们的情绪和减少生气,失落,和忧虑的心情。
有一次,我遇到一个让我很生气的小事。下雨天,我工作完感觉很累然后在回家的途中,刚好车要没油了,我就到附近的油站打油。 等了大概五分钟终于到我了,当我要进加油的岗位加油时,突然来了一辆车从反方向插了我的位。当时,我内心觉得有点愤怒,那人不但没有下车抱歉而且还装得一副没事这样的在打油。我很想下车怒吼和狠狠骂他一顿,至少证明自己不是好欺负的。可是我想了想: “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在一件很小的事情还有和“那种人一般见识呢?既然刚好前面有空位,就快快加满油回家休息,十分钟能解决的问题不要搞到半小时都不能解决。”想了想之后,我调整好情绪,然后把油加满,就回家休息了。
简单来说,生活的每一天,都会让我们遇到开心和不开心的事情,我们是无法去改变让我们每一天过开心幸福的日子。不过,我们可以改变的,就是我们对于那件事情的态度和诠释。培养对的心态, 你会发现,原来生活也可以这样过!


如果您对这本书有兴趣的话,可以点击这里参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affeinees Puc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