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第一剂阿斯利康(ASTRA ZENECA) 疫苗的体验





202163号,我被安排到太子世界贸易中心(Putra World Trade Centre)施打第一剂阿斯利康疫苗(Astra Zeneca)。其实我心情还蛮焦虑和紧张的,有听说打了第一剂之后第二天会生病,身体疲累和其他副作用。为了提早接受疫苗以及工作的因素,我只好自愿报名接受阿斯利康疫苗。希望身体接受疫苗之后,不会有任何的副作用。


由于马来西亚进入封城状态,买了车票之后,我走到了快铁列车站,空无一人,都很平静,不像之前那样,上班族赶着搭列车去工作。在列车里,也是一样,没有什么人,搭上列车后,列车就朝着南湖镇站Bandar Tasik Selantan的方向出发。到了南湖镇站后,我需要转站到轻轨才可以到达太子世界贸易中心。由于疫情严峻,加上大多数的人都在家工作,车站都很冷清和凄凉,所有的档口都暂时关闭,轻轨里面也不例外,但是需要与人保持距离。













大概半个小时,我就到了太子世界贸易中心车站,记得最后一次去那里是出席毕业典礼。大约十分钟,我就走到太子世界贸易中心。由于人潮汹涌,警察与军人都有在现在维持次序和确保所有申请疫苗者都有保持社交距离。 在那里有三个疫苗站,相关人员检查了我的My Sejahtera 的申请预约后,我就被安排到第二站的礼堂里填表格和等待施打疫苗。当天,为了避免接受疫苗后会有不良的副作用,不管在填个人表格或是My Sejahtera的程式里,都会需要你更新你是否对药物敏感或是有患上什么病。 大约十分钟后,我就被安排到另一个礼堂拿编号以及填个人表格。当自己的编号被叫到的时候,我又被安排到去另个礼堂等待接受第一剂疫苗。因为我被安排到第二站,所以我需要沿着第二站的指示走到礼堂。




















到了礼堂后,那里有分成四个区,报到处,咨询处,接种疫苗区和观察区。在报到处, 负责人员将会更新你接种疫苗的资料,然后他们就会安排你到咨询处。在咨询处,确保你没有对药物敏感,近期不是新冠病患者和患有其他疾病后,你就会被安排到接种疫苗区。到了接种疫苗区,护士也会重复问你同样的问题,告诉你施打疫苗的细节,然后你就会被施打第一剂疫苗。其实,我没有感觉到痛,只是感觉有一根很细的针进了你的手臂,一阵子就好了。



















施打第一剂疫苗后·,我被安排到观察区。负责人员会解释你需要在这里逗留十五分钟,如果有觉得不舒服的话,现场会有医生过来做检差。同时,注意My Sejahtera的程式,那里会通知你几号需要回来施打第二剂疫苗。拿了施打第一剂疫苗的文件后,我就在观察区十五分钟。十五分钟后,负责人员会简单地讲解施打第一剂疫苗后,你会发烧,严重的话,例如身体虚弱,头昏,呼吸困难,心跳加快,呕吐等,你就得要去看医生。确保自己没有觉得身体不适后,我就离开观察区了。


施打第一剂疫苗后,我的身体并没有觉得不舒服,只是施打疫苗的手臂有点痛而已。到了第二天,我开始发烧和身体有点疲累,所以需要休息。为了避免腹泻呕吐,我都吃清淡的食物。 到了第三天,身体就恢复正常了。





我在这里分享施打疫苗之前和之后需要注意的事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1. 记得携带身份证或是护照(外籍人士)报到
  2. 家里最好准备退烧药
  3. 建议提早三十分钟到施打疫苗的目地
  4. 记得携带口罩和消毒剂
  5. 如果你对药物敏感或是之前是新冠病患者,记得在咨询处告诉那里的护士或是医生让他们来判断你是否可以接种疫苗
  6. 施打疫苗后,建议吃清淡的食物
  7. 记得收好接种第一剂疫苗的文件和关注My Sejahtera Apps关于接种第二剂疫苗的日期和地点
  8. 如果到了第三天还是觉得身体发烧和疲累,建议到附近的诊所检查





打了第一剂疫苗后,我的感想是:

  1. 不要太过忧虑外界分享疫苗的副作用的消息和报告,因为疫情严峻,只有接种疫苗,我们才能对抗病毒
  2. 由于疫情严峻,国家有进入封城的状态,只有呆在家,少外出,才能降低被感染病毒的风险
  3. 身体健康是我们财富,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多做运动,规划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能让自己的身体保持良好状态


最后,希望大家可以尽快地接种疫苗,安全地渡过这次的疫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affeinees Puc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