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突破六十问 Spiritual Break-through: 60 Questions for Insights


出版者: 中信出版社 (北京)
出版日期:2012年1月
格式和版本:平装
页数:254页
类型:个人成长,心理励志,心灵成长


书本介绍

心灵突破六十问 是一本关于现代社会人士面对的心理问题和解决方法的书籍。作者是张德芬和罗伊马丁纳,都是著名的心灵大师。 关于这本书,作者将会分析婚姻,个人,事业,爱情,和其他的社会问题让读者明白心灵成长的过程和重要性。 


为了让你们了解作者强调的要点是什么,我把记号写成如下:

1. I- Introduction 问题的解释
2. E-Emphasizing 作者强调的重点
3. S- Suggestion 作者的建议


摘要: 

Chapter 1 情绪:逃离负面思维的陷阱
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很大一部分来自负面情绪的困扰。同样一件事,在不同的心境,不同的心境,不同的情绪的状态下,作出的决定和选择会大不相同。换句话说,如何处理情绪决定了我们的幸福指数。被负面情绪所困时,我们要为自己的幸福负起责任,而不是成为一个束手就擒的被动受害者。请接纳负面情绪,面对它,找到隐藏在它背后的心理模式,将其转化为积极正向的能量。

Q1: 长期觉得不快乐,这是抑郁症吗?
我总觉得活得不快乐,心情很低落,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I:抑郁则是一种彻底被负面情绪吞没, 认为活着完全没有意义的状态。
S
  1.  练习维持自己的精神状态, 练习保持快乐,练习管理自己的情绪
  2. 每天跑步半小时
  3. 从身心灵的层面来看,抑郁问题的解决方法就是去检查自己对人生的看法。我们必须看清楚自己内在这些错误的想法,看出他们的虚假,看出它们带来的痛苦。
  4. 抑郁是在邀请你改变生活,你应该对自己说:“好的,我接受。”(它是人生的礼物)


Q2:谁该为我的抑郁负责?
E:抑郁只是一种情绪,一种能量,它会来,就会走,最重要的是不要为自己贴  上“抑郁病人”的标签。我也常常有抑郁得情绪,它会来来去去的,始终是我的朋友,我知道自己一辈子都无法摆脱,所以只能接纳这个朋友。
S
-每个人都要注意别再脑袋里给自己下定义,坦然接受抑郁情绪的来来去去就好了。这个情绪来临时,你的脑袋会编造种种受害者故事,小心不要陷进去。
-建议睡觉时使用花精的蜡烛

Q3:谁能为我彻底治疗抑郁?
S:没有人可以带走你的痛苦,你只能为自己负责。
E: 抑郁通常是因为人们缺少快乐和活力,这是很多人没有的两种元素。从医学的角度来看,运动是会产生内啡肽,而内啡肽会让人的感觉变好。
是否像走出抑郁的牢笼,全都要看你自己,这是很重要的。事实上,走出抑郁很简单,但就是看你愿不愿意,或者你觉得抑郁其实给了你一种秘密得的舒适感。


Q4:如何处理愤怒的情绪?  
我就是放不下某些事,想不开!怎么样才能把持住自己,不发火,不发怒?
E我曾经比喻过:如果有人到你家放了一把火,然后逃掉了,你是先去救火,还是去追杀那个放火的人?大部分人都会先救火,再追人。
原谅不是为了对方,而是为了斩断过去,斩断与对方连在一起的负面情绪。我原谅你,但不代表接受你的所作所为。原谅与接受对方的行为不一定有关,只是我不想在毒害自己了。
宽恕不是一种脑力练习,而是心的练习。所以,尽管有人让你愤怒,但他其实是在帮你的忙,提醒你内在有个尚未解决的问题。
情绪反应模式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从童年时期开始,你渐渐习惯特定方式响应所有的事情。
你没办法控制在外的人事物。


Q5:如何面对孤独?
S:当你觉得孤独时,要做自己最好的朋友和最忠实的拥护者。
如果老是把焦点放在外面的事物,老是活在自己头脑所建构的过去和未来世界里,你内在的小孩是没有人重视,没人陪伴的。所以,你只能做自己最好的朋友,外在的安慰都是短暂的。
唯有与自己的灵性世界失去联系时,人才会觉得孤独,感觉孤独意味着,你对灵性世界完全关闭了心门,对真实的世界也是。
所以现在我们必需成为自己的父母,教育自己。


Q6:总是有罪恶感怎么办?
我总是因做错事或做得不够完美而自责,该如何处理这种罪恶感?  
E: 从我处理情绪的经验来看,有两种情绪毫无用处,一种是罪恶感,另一种是羞愧感。罪恶感就是你经历了某件事,犯错了,然后不停的因为这个错误而惩罚自己,其实这样做一点儿用都没有。
你必须从内在找到完结,其中一种方法就是原谅自己做过的事,原谅自己的无知,原谅自己不够专注。我发现,碰上很糟糕的事情时,绝大多数人最难做到的就是转过脸去。
在人际关系里,接纳意味着完全不想让对方变得不同,而对罪恶感来说唯有跟它讲和,全然平静的那一刻,才算是真正接纳了它。
S:接受与补偿过错。


Q7: 如何面对恐惧?
我总是觉得自己勇气不足,无法面对内心深处的恐惧。我该怎么办?
E:真正的勇气并不代表心理畏惧,而是说,你虽然觉得恐惧,却可以带它前进,这才叫是勇气。
S
我建议大家不要太把注意力放在恐惧,愤怒,不安等情绪上,而是要专注于身体的感觉,然后将感觉的强度量化,比如把中性情绪状态的感觉定位0,接着把你当下能体验到的最强烈感受定位数字十
回到当时的情景,将感觉量化,反复进行这样的训练,直到感觉的强度变成0为止,现在你体内的一切都恢复了平衡


Q8:如何观察负面的情绪和想法?
负面的情绪和想法究竟哪个先现?先处理哪个比较好?
E:没有先后之分。我们所需要的就是观察这些回声(想法),发现它们的本来面目,然后说:“这是回声,不是我。”
情绪也是来自过去的记忆,但更多是源于某个未解决的问题或冲突。
S 对于情绪尤其是负面情绪来说,最重要的是认出它来,并承认自己有这种情绪然后将之视为一个友好的信号,提醒你还有尚未解决的问题要处理。
人类的脑袋爱琢磨问题,爱思考,就像小狗爱啃骨头一样。如果你能随时“抓到自己又在胡思乱想,从而让自己回到正念-正确,正面,乐观的想法—或是把注意力带到当下与你同在的事物上,那么一段时间之后,你的内在力量会增强,内在空间会扩大,负面情绪就比较不会来骚扰你了。


Q9:人为何生来要受苦?
为何我们总是被这些来来去去的情绪和想法受扰?人生为何如此痛苦?
E: 你觉得苦,它就是苦。如果待在一个完美的国度里,全然没有烦恼,要什么有什么,长年累月下来,你会不会觉得很无趣?所以,请你轻松一点看待自己的生活,知道自己是生命的主人。
真正困扰你的并非外在的人事物,而是你对它们的看法
当你感觉疼痛时,放松,不要逃避,和疼痛一起呼吸,了解它,深入它。


Q10:可否介绍一些处理情绪的实用方法?
哪些有用的方法和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减少负面情绪,或者至少控制自己的情绪?
A:使用“内在小孩(inner child)的概念
我听说过一个类似的故事:每个人心里都有两匹狼,一匹是好狼,一匹是恶狼。那么这两匹狼之中,哪一匹能存活下来呢?答案是,你喂养的哪一匹狼会存活下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次人格,有成熟的,也有幼稚的,而你栽培,喂养哪一部分的人格,哪一部分就会变得强大。我经常鼓励读者要开拓,掏冶自己的心,看看自己是否常常只以一种角度来看待人事物,因为那个角度未必会为你带来最大的利益或幸福。



Q11 针对抑郁问题,是药物比较有效,还是灵修?
我有个同事在办公室自杀,据说是得了抑郁症。
E:抑郁无法发挥学习的功能,你因此陷入另一个舒适区,对自己服用的药物上瘾了。
如果没有学到功课,这种情况就会再次出现。大家不明白的地方在于,重复经历某种情况并非坏事,就像如果有个神,神对你说:“你没有做对,没关系,回去再做一次。”
自杀的原因从来不会是外部状况,而比较是情绪引起的。



第二章 金钱:内在丰裕带来外在富足
再追求心灵成长的道路上,如何看待金钱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很多时候,是内心的匮乏感与不安全感造成了我们对金钱的渴求与追遂。其实,金钱可以被视为有助于心灵成长的工具,成为灵性道路上的必修功课。因此,要时常观察并检视自己的金钱信念,洞悉附加在金钱背后的错误观念。当我们体悟到内在的丰裕时,宇宙的力量会帮助我们实现外在的富足。
Q12:追求心灵成长必须看淡金钱吗?
该如何看待金钱?追求心灵成长必须看淡财富吗?
金钱无好坏之分,它只是一种能量。在灵性世界里,我们和一切事物关系都很好,而金钱也是事物之一,所以我们应该和它建立良好关系。
金钱可以成为灵修工具,反映人的内在活动。


Q13: 内在丰裕会带来外在富足吗?
是不是内在世界变得丰裕了,我们就不会把金钱看得太重,然后金钱才会自然的到来?
E:我认为这和把金钱看得重不重要无关,而是要找到与金钱之间适当的平衡:我需要金钱吗?金钱对我来说重要吗?金钱没有什么错,大家都需要,但你不能让金钱腐蚀自己。你和金钱的关系越好,就会越在乎金钱的能量,然后你会顺从自己的心和热情,那么,要显化金钱就更容易了。
外在世界是睡着内在世界改变的,当内在的匮乏感消失之后,你的外在世界就会富足。


Q14:做不做慈善有没有对错之分?
许多人看到需要金钱的穷苦人,却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请问做不做慈善有对错之分吗?
E:人所做的每个决定都是基于自己的某个信念,对个人而言并没有对错。可是,你怎么对待别人,宇宙就怎么待你
量力而为,积沙成塔,别小看自己的两个小钱
你捐钱是你的心意,你的事,并不会因为对方怎么用那些钱而让你的心意大了折扣
你觉得这个世界对你很好,那它也会依照你的观点来回应你。
只要看到别人有需要,我都会给他们钱。
佛陀与穷人的对话:“我为什么这么穷?”
佛曰:“因为你没有学会对他人付出。”
穷人曰:“我什么都没有,如何付出,如何给予?”
佛曰:“一个人即使没有钱,也可以给他人五样东西:
颜施,即微笑处事
言施,即多说鼓励,赞美和安慰的话
心施,即敞开心扉,诚恳待人
眼施,即给予他人善意的眼光
身施,即以行动帮助别人


Q15: 有钱之后为什么反而不快乐?
根据吸引力法则,只有内在丰裕了,外在环境很富有,内在世界却很贫穷,这是为什么?
E:决定一个人是穷或富的不是金钱,而是心态。你可以带着快乐去赚钱,但金钱不会让你快乐。
我觉得,与其讨论如何从外部世界赚到更多钱,不如思考:为什么我会缺钱?为什么我想要赚比现在的更多的钱?我能在内心世界找到满足我欲望的方法吗?妨碍我拥有金钱的到底是什么?
S:正面能量会将正面事物吸引你得生命中。所以,观察自己的念头,是很重要的。

Q16:如何消除错误的金钱观?
如何消除与金钱有关的错误信念?比如我认为有钱人都为富不仁,金钱只会带来欲望和罪恶。
A:使用 “Vision board”



第三章:吸引力的法则:为何无法心想事成?
宇宙是永远慈悲且了于给予的,每个人都能心想事成。然而,许多人对于吸引力法则的理解和运用有一些错误之处他们将灵修物化了,期待用它满足自己的各种欲望。每天站在镜子前面告诉自己“你很棒”,恰好是在宣告自己“不棒”——如果你真心相信自己很棒,很美好,何必天天这样说?因此,心想事成不是外在的表现或言语,而是一种内在的信任和知晓。实践吸引力法则最重要的是慈悲,感恩和谅解。

Q17:如何发现生命的更高目的?我命中注定的事物到底是什么?
E:来到这个世界,我们都有一定的功课要修,就像上大学一样,必须修满固定学分,如果某个科目不过,就得重修。
S: 第一,你真心喜欢的是什么?擅长的是什么?
第二,要相信宇宙,相信生命,有时我们必须放手,放空,让老天来运作,这样才会有机会听到自己内在的直觉和声音。该是你的就是你的,强求无用。
第三,你可以想象当你临终躺在床上时,关注的焦点是什么?你临终时心里所念所想的东西,就是你现在应该努力的方向。那也许会是:我为这个世界做了什么?我爱的人是否平安快乐?我有没有让他们知道,并证明我爱他们?
C:人活着的时候,好像自己永远不会死,而死的时候,又好像从没活过。要对人生功课说没问题。


Q18:许下愿望之后,该如何实现?
如何实现愿望?“许下愿望之后就要放下”是什么意思?
E:宇宙对我们永远是慈悲的,愿意提供一切。说完自己的意图之后,就要放下,因为你必须让自己处于接受的模式之中。
你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未来,把快乐存放在未来,你必须整个人生旅程都很快了才算数。否则等你抵达终点,只会觉得空虚,失落,而感受不到快乐。
如果你真的相信灵性力量会带给你安康或你想要的任何事物,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实践慈悲,感恩和宽恕。如果你真的能把这些事情做好,就能得到任何你想在生活中拥有的一切。
因此重要的是去追遂金钱或权力,而是要关注自身。追随你的热情,你的心,做你擅长的事,做你热情所在的事,然后成功,权力和金钱便会随之而来。


Q19:活在当下与建立愿景互相矛盾吗?
我们总是说要活在当下,却又去观察未来,建立愿景,这不是互相矛盾吗?
A:我认为这两者并不冲突。活在当下不代表没有计划,不为未来做准备。我认为,活在当下意味着你并未被关于未来和过去的强迫性思考困住,不会老是在担心未来,追悔过去。
因此,只有正面的观点,你就可以制订计划,但最重要的是,你要拥有认为自己已经实现目标的正面情绪。如果能处于这种状态,你一定可以吸引到你梦想中的一切。人之所以无法处于正面状态,大部分是因为我们束缚在过去的想法或是未来的恐惧臆测之中。因此,建立对未来的愿景和活在当下其实并不冲突。


Q20: 如何在臣服当下的同时,期待更美好的未来?祈求一些自身没有的东西,是否代表并未完臣服于当下?如何既臣服当下,又期待拥有美好的未来?
A:取决于你祈祷的心态和情绪。假如你带着感恩和信任的心祈求,效果会比较好;如果你的祈祷是出于匮乏,恐惧或索取,那你的能量就不对了,吸引来的当然就是不对的事物。
C:你能否理解有些事情需要一些时间去“酝酿?”以寻求终身伴侣为例,如果你认真许愿了一个月,理想伴侣还是没有出现,你能不能相信宇宙已经接了你的“订单,”然后会在最适当的时机实现你的愿望?紧握双手,你就无法接纳其他事物,只要松开手掌,你想要的东西就会悄然来临。




Q21:为什么我经常想像自己或亲人身上发生不好的事?
不会不好的念头不会真的“心想事成”吧?
A: 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所有事情可能都是在邀请我们放松,和它一起成长。运动会让情况好转。


Q22:如果真正的臣服,是不是什么都不用做,就能心想事成?既然在这个世界遇到的任何事情都是我们生命的礼物和该做的功课,那么如果可以真正地臣服,是不是什么都不用做,就能心想事成?
E: 若你对发生的事情产生了负面的情绪,就臣服于这种情绪,然后来采取相应的行动。臣服并不表示没有偏好,没有人希望明天会失去一切,所以我们总是计划一个美好的未来,这没有什么不对。但如果失去了一切,你是否视之为礼物,从中学会什么功课,这才是真正的臣服。
心想事成是工具,而非终点。如果可以借由所谓的“心想事成”更加接近自己的源头,找到内在力量,就会遂渐对生活和生命有更多的信任,最终达到活在当下的境界。


Q23:吸引力的法则对自己之外的人有用吗?
女友的家人反对我们在一起,因此她慢慢在疏远我。我可以透过吸引力法则挽救这段感情吗?
A: 吸引力法则只对自己有作用,无法改变他人。“心想事成”是要你借用心灵的力量更加接近自己的源头,扩展内在空间,让自己活得更自在;也就是说,它是要改变你自己的内在,而不是用来改变外在的人事物,好让你觉得舒服,愉悦。毕竟,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第四章 好好爱自己:发现内在的力量
在心灵成长的道路上,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看待自己。我们对自己的评价和认识来自外在世界,那些评断和批判的声音让我们时常自责,对自己不满意,不停地想要做到最好。然而,外界带来的满足感只是暂时的,真正的快乐源自内在的力量。而“爱自己”就是看到外在世界的假象,相信内在俱足的自己,倾听内心的声音。而通过练习,我们可以不断提升自我察觉力,发现内在的力量。

Q24:如何善待自己?我总是太在意别人的评价,然后就开始自我评价,觉得自己不够好。我要如何才能不对自己那么苛刻,多爱自己一些?
A:每个人的内在其实都有好几种声音,我把它们大致归为三类:内在父母,内在小孩及内在成人。所以,学习聆听内在成人的声音吧!
就是因为不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所以我们的快乐完全依赖与外部世界。然而,从外界得到的满足感都是暂时的。今天获得认可,就会觉得今天美好,明天得不到想要的认可,就会觉得不快乐,甚至感到愤怒。在恋爱关系中也一样,我们会给对方许多他或她需要的东西,也从对方那里满足了自己的需求,让他们觉得受挫。因此,要展开灵性之旅,最重要的就是要开始意识到自己的需求,并让它们获得满足,之后才去满足别人的需要。
人是完美的。我们必须接纳自己的所有面向,真正地臣服,然后这股平和的能量就会穿越种种障碍,让我们找到那个真正的自己,也就是完美的自己。
“泻”就是将自己内在的黑暗事物带到意识表层,让它们见到阳光,更重要的是,获得你的接纳。


Q25:如何真正从关注外在转变成关注内在?
我到底该如何真正把注意力放在内心的力量,而忽略外在世界的各种声音呢?
A:除非你知道,这一世只是你作为永恒灵体在时间中旅行的其中一世,否则你很难爱你自己。你人格中的所有面向,不论好坏都与你的本性无关它们只是你在物质世界旅行时选择表达的面向而已。想要获得快乐并接纳自己,你就必须和自己的阴暗面为友,看见自己身上那些惹人厌的不堪之处以爱心和慈悲对待它们,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所有的虚荣,嫉妒,脆弱,虚伪,黑暗,报复,仇恨,都只是我们二元性人格的其中一面,当你坦白的承认并接受,它们就会向你展露你自身美好的另一面——纯洁,善良且完美的那个部分。透过看见,接受并坦承自身的恶,我们才会认识,体会并活出自己的善。
我的建议是随时把一部分的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可以是手臂的姿势,臂部接触椅子的感受,甚至是关注自己的呼吸(这是很简单的),这样有助于收回你始终放在外面的注意力。最重要的是每当出现负面情绪或任何让你不舒服的感觉时,立刻要提醒自己把注意力拉回内在的感受里。
很多事情不要对号入座,不要认为都跟自己有关这样的想法从根本上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彻底了解到,人们对我所说的一切都只是投射:说我很棒,是投射,说我很糟,也是投射。
说出事实也很重要,不要有假设。诚实有四个层次,第一,要对自己诚实;第二,诚实面对自己的一切;第三,要对他人诚实;第四,诚实面对他人一切


Q26:如何每天多爱自己多一点?
能不能教我一些简单有效,每天都能做的练习,让我可以多爱自己一点?
S:一天结束时,我总会评估自己和检视那一天过得如何,然后观想自己想要成为的模样。我觉得我现在的状态是, 以往会发生在我身上的许多事再也没有发生了。
我觉得与其说“爱我自己,”不如放松自己,指出感受到爱的地方,然后开始爱;也就是说,要从头脑前往心,把心打开,然后感受心中有爱。
“爱自己”基本上就是尊重你如今身为人这个事实。
不管你现在成长到哪个阶段,都是最适当的,你要意识到这一点。因此,如果你要爱自己,就要接受自己所做的蠢事,要原谅每个人都会做蠢事,我会,你也会。
想要爱自己,首先要变得有觉知,要去观察自己,看看你是如何不爱自己,如何向他人乞求爱与认可的。
上帝啊,请让我不要从他人那里乞求爱,认可和赞赏。要学会知道,自家地下室就拥有金银财宝。
别人对我们有他人的看法,不管我们有多么的努力,做得多好,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会将你删减一番,然后套进他们的故事里。
要展示对自己的爱,就先展示对自己身体的爱。所以,请照顾好你的身体,吃健康食品,不要熬夜,并且适当地运动。更重要的是,请随时随地把一部分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因为这等于是在告诉自己:“我在这里陪伴你,你并不孤单。”
对自己说:“他只是在做他自己,他不了解我。我要爱自己,做自己的拥护者。”
你最终都要回归自我,找回内在的力量,因为外在世界会让你失望。基本上,这就是你一生的功课。


Q27:同性恋者该如何接纳自己?
E: 上帝创造了三种人,一种是异性恋者,一种是同性恋者,另一种则是无性人。
面对同性恋问题,首先要接受,与之和谐共处,而非抗拒之后再作出选择。我认为许多同性恋者需要灵性上的辅导,这或许能促使他们走上这条是灵性道路,开始把注意力放在生命更高层次的意义上,而非关注他人的意见和判断。
感到痛苦和不悦时,我们会一心想要改变外在环境或事件本身。殊不知,这个部分是我们无法改变或控制的,我们唯一有把握改变和控制的,就是自己的观点。
而所谓的灵修,就是要帮助我们看进自己的内心,知道它才是造成我们痛苦的原因,而不是外界。
如果你相信自己就是这具肉体,是一个可伶的人,每天在这个世界上忙碌奔波,为了生存而挣扎,那你就很难逃脱自己的牢笼。我们必须提升意识,在更高的层次看待自己的生命,这样就比较容易转换对事物的看法。


Q28:同性恋者可以改变自己的倾向吗?
我听说同性恋没办法改变,这样的性取向是存在基因里的,一出生就是了。是这样吗?同性恋者能不能改变自己的倾向?
E:灵性导师拜伦凯蒂常问:“没有你的故事,你是谁?”
如果放下同性恋者的身份,不再挣扎你是否会失去所依,而找不到自己该依附的事物或身份感?如果放下老公的外遇,孩子的学习问题,自己的健康问题,事业上的挣扎,工作不顺利,你是否会觉得无所适从,好像失去了对抗的目标,人生变得没有意义了?如果放下,你就会感觉空虚,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仿佛没有了归属。因此,你会随便抓住任何让你产生自我好感的事物,即使那东西一点儿也无法让你快乐,但聊胜与无。
最快的解脱方法就是看到自己的本来面目,知道自己是永恒存在的灵体,而不只是受限于此生的这具肉体。



第五章 亲密关系
世界上没有所谓的完美关系
想要经营好一段关系,必须彼此倾听对方的需求和期待。世界上没有所谓的完美关系,婚姻只是我们修行的起点,而不是终点。
Q29:与父母的关系不好,会影响我的亲密关系吗?
E: 亲密关系的确是你和父母关系的延伸。你和父母之间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都会在你的亲密关系中表现出来,需要被处理和疗愈。你必须一个一个的面对并解决这些问题,否则就会不断重复同样的功课。
每一段长期关系都是一个约定,是让人获得灵性成长的最佳场所。你或者陷在其中却不学习,只是重复父母的模式;或是你清楚地意识到,这段关系是要让你和伴侣学习,玩耍,疗愈和成长的。
我们太容易将亲密关系视为理所当然,而不表达内心的感受,不和伴侣一起经营,管理这段关系。从灵性的角度来看,你们一起走了一辈子,彼此学习,有时被对方绊住,有时关系不顺,如果另一半对于你和你一起成长不再感兴趣,或者这段关系不在让你满足,也许就改考虑去留了。也就是说,你必须有意识地管理你自己的亲密关系。


Q30;想谈恋爱又怕受伤害,改怎么办?
S: 直接去做,也就是参与其中,让事情发生,也创造时间和空间,让自己持续处于自我该进的模式中。
C: 头脑总喜欢限制我们,说你不能做这个,不能做那个,但如果放开心胸,我们就会发现这些事又不会危机性命。大家都知道,杀不死你的总会让你变得更强大,因此,我们只要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就可以了。


Q31:有了外遇却无法自拔,该怎么办?
我有了外遇,而且到了无法自拔的地步,但我丈夫并没有错,这让我非常矛盾,非常痛苦。我该怎么办?
S:无论采取什么行动,作出什么决定,最终是要看见自己的成长,成熟而不是拿道德责任来迫害自己,不是自私得不愿面对自己的愧疚,而把它投射在对方身上,不是为了自己的行为而责怪他人。诚实地说出自己的愿望,勇敢承担自己的责任,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任何令人烦恼和痛苦的事件中,真正让我们过不去的,其实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因为我们会用很多悲观,自责的想法和情绪来自我折磨。所以,你真正要面对的不是家人,朋友,同事乃至社会而是自己的想法和情绪。如何处理,面对自己的情绪,是你的灵魂为你带来的功课,你可以继续这样浑浑噩噩,无意识地过下去,你也可以选择成长,然后获得人生的智慧。


Q32:我该为了孩子忍受老公的外遇吗?
S:你如果能接受伴侣的外遇就接受,不能接受就离婚,不要拿孩子当借口。


Q33:该不该继续维持没有爱情的婚姻?
E:亲密关系不是关于你和他,而是关于你和自己。你是否把取悦自己的责任放在自己身上?你能否自得自乐?
一段没有出路的关系里,每个人都要意识到,我们总是有所选择,可以选择害怕,选择什么都不做,也可以选择面对恐惧,选择成长。
一旦改变自己,你去挑战自己,做一些超出自己极限的事,走出舒适区,你就会因为挑战了自己,发现了未知的自己,而倍感兴奋。


Q34:世界上有所谓的完美关系吗?
该如何看待“灵魂伴侣?”世界上有所谓的完美关系吗?
“灵魂伴侣”这个慨念这个很危险。
亲密关系或婚姻是灵修的最佳场所,是揭露未知的自己,然后回到真正的自己最佳方法。
亲密关系是非常艰难的课题,因为我必须真正地面对自己,面对许多挑战。我知道自己并非完人,而亲密关系会暴露我所有的不完美,我必须在自己神上下功夫,否则我们在一起不会快乐。因此,我必须从自己着手,面对童年时期以来那些尚未解决的问题,改变自己的负面信念系统和思维模式。如果我真的想拥有美好的关系,就必须做许多事来改变自己。
没有人是为你而造,等着让你变得完整,让你永远快乐的。
有时你会希望遇到一个有致命吸引力的人,让你一见钟情,然后疯狂地坠入爱河,但这是最危险的情况。根据我的教训,这意味着此人会替你带来许多功课,对方越迷人,你要做的功课就越多。
拜伦凯蒂说过,你最需要的老师就是你必须和他同处一个屋檐下的人。人生所有不顺利,都是来磨练你心智的考验,你必须拿出内在力量来面对,而不是躲在爱情,事业或金钱的追逐之中。


Q35:爱上不该爱的人,难以放手,怎么办?
我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想要放手,却总是纠缠不清,就像前世的孽缘。我该如何改变?
你必须面对这段感情,将这个巫师情人,这段亲密关系当成你最好的老师,并从中学习。最重要的是,你要改变自己,改变你的习惯,改变你的思考模式,改变你的反应方式。




第六章为人子女
接纳你的父母,就是接纳你自己

Q36:与原生家庭父母的关系,会决定我们的终生幸福吗?
很多书上都说,和父母的关系会影响我们的亲密关系,更会影响到我们和子女之间的关系,所以,原生家庭对人生的影响非常重大,是这样吗?
S:请把生命的责任扛在自己身上,用最大的爱与包容去对待自己的父母,然后你会发现,你的福报会增加很多!
你必须原谅他们对你所做的事——或你认为他们对你所做的事,有时候,你得为你加在他们身上的事寻求原谅。这些事情很重要。


Q37:如何放下父母对我们伤害?
C:你可以怪罪父母不完美,但你没有借口不成为自己的完美父母,不成为自己最重要的朋友——那个始终爱你,给你忠告,安慰你,支持你的好朋友。(培养内在的成年人)


Q38:父母身上的缺点让人难以接受,怎么办?
E:我常说,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我们永远不可能改变对方,可是在人际关系中,我们常常只看到对方该如何,却少问自己能做什么。
一段关系的维持不需要两个人,只要一方有所改变,另一方原有的舞步就跳不出来了。
父母身上令你讨厌的特质,其实你自己都有,从而知道大家都是平等的,都会有缺点。请从父母身上收回你的投射,这样你会快乐许多,和父母的相处也会变得容易。事实上,我们和耶稣,佛陀没有任何区别,你的本性是平安和爱,就像太阳一样,现在只不过被后天的许多习气遮住了,如同云挡住了太阳。


Q39:想改善与父母的关系,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方法?
S
  1. 内在成熟很重要
  2. 用爱与尊重


Q40:好父母有统一的标准吗?
如何才能成为好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有统一的原则可以遵循吗?
S:把自己修炼好,孩子就会长得更好。(像植物一样)
我只要求孩子三件事:健康,快乐,负责任。

Q41:如何以正确的方式批评或赞美孩子?
A
  • 心平气和
  • 以鼓励代替批评
  • 对孩子说,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要为自己的快乐负责。


Q42:如何教会孩子合理表达情绪?我的孩子很娇纵,经常哭闹,耍脾气,我该如何教他们正确的表达情绪?
S:教孩子开始以彼此尊重的方式思考,去理解对方也许是因为感觉不好或遇到什么问题。
你如果犯了错,要坦诚面对,如果没有犯错,就对孩子说:“对不起,我累了,反应很情绪化。我不想用这种方式反应的,真的,我很抱歉。


Q43:该如何改变拿孩子出气的恶习?
S:首先,你先要原谅你自己
因为动手打孩子的,是你内在的痛苦之身,你越是压抑,否认,它是越是茁壮。

Q44: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
S: 以同理心面对孩子的哭泣,让自己和孩子站同一阵线,然后真诚的安慰他们,这是很重要的。


Q45: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
S:看见自己内在的真相,就是疗愈的开始。亲密关系中的人都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因为他们总是把我们带到不想面对的真相之前,无所循行。所以,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
尽量保持乐观,希望出现最好的结果。


Q46:为什么孩子一生病我就生气?
S:孩子一生病你就生气,主要还是源于自责,觉得自己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如果能学会和那份自责相处,你就不会生气了。


Q47:孩子困在忧郁情绪怎么办?
E:有时候,孩子只是需要父母完全和他一起安静地处于当下,什么话都不用说。如果亲子之间的相处都有这样的质量,孩子的忧郁状况很快就会改善。
有时候,忧郁就是这个寻找自己的定位和身份的过程的一部分。


Q48:如何帮助青春期的孩子建立自信?
E: 孩子没有自信是因为他们拿自己和别人比较。人只要认为别人比较好,比较优秀,就会觉得自己在任何方面都低人一等


Q49:开发潜意识可以帮助孩子改善学习成绩吗?
E: 在学习中,最重要的工具还是热情,兴奋和爱。所以,请让孩子主导学习,如果你代替他们做这些事,会逐渐扼杀他们的学习热情。


Q50:为人父母者改如何面对身心障碍的孩子?
E:他们的到来可能就是为了让你完成你自己生命功课,让你学会什么是爱,什么是耐心,什么是谦卑,什么是臣服,学会生命真正的智慧。


Q51:如何接纳同性恋的孩子?
E: 孩子一点儿错都没有,是父母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去灵修,扩展自己的视野,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这件事。


第八章 无常:如何面对灾难和死亡?
Q52:想到死亡就会感到恐惧,怎么办?
E: 如果恐惧是你现在生活的一部分,请视它为祝福,然后开始学习。


Q53: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带来的伤害?
E: 外在情况只是触动了我的心,因此你要处理内在发生的事,而非外在。
我们必须保持开放,必须将这个世界看做一面镜子,明白发生在外部世界的一切,同时也在我们之内发生。因此,我们所体验的这些有灾难带来的痛苦,也是我们的一部分。


Q54: 车祸夺走女儿的生命,我该如何走出伤痛?
E:因为“失去”而产生的情绪让我们有机会记念所爱的人,荣耀我们的灵性,让我们记起自己是一个灵性的存在。
如果冷静下来,超越自己的情绪,我们就能在想象中和所爱的人对话,联结,而且很多时候还有机会说出之前没有说的事——也许我们的爱表达的还不够。
我们必须对自己的快乐负更多责任,知道即使所爱的人离我而去,我也不是受害者;我依然能靠自己的双脚站立,过着美好的生活,所以当我和所爱的人在另一个世界相会时,我们都会很快乐。


Q55:占星术真的可信吗?
E:只要你能改变自己对事情的反应,就能改变人生,改变命运,改变未来。所谓“一命,二运,三风水,四和阴德,五读书。”
对于生活是好是坏,我的评判标准是当你觉得快乐的时候,那就是好生活,而不是非得有钱或成功才算是美好的人生。也就是说,快乐是我判断生活好坏的标准。
不要活在“业”里
内在的富裕,内在的财富才是最重要的。

第九章 关于工作,学习和成长
修行之路没有捷径可走,我们永远要独面面对自己的问题,信念,情绪和阴影。生命会以自己的方式向我们显现它的面貌,每个人都有必须面对的挑战,都有自己的人生功课。在工作里,在爱情里,在孩子身上在父母身上我们都能获得让生命成长的机会。


Q56:遇到疯狂老板怎么办?
人生的每个情境对你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和礼物——挑战你有没有足够的人生智慧来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境,而通过困境的考验之后,你就会得到礼物。
这个世界上受人尊敬的不是默默承受的人,而是那些勇于表达,看说出自己的想法,愿意冒险为自己的权益设定界线的人。
如果你只是抱怨说自己不快了,说自己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那你就是允许别人影响你,允许别人让你不快了,然后你就会觉得被困住了,没办法改变些什么。


Q57:职业女性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取得平衡?
S: 我不觉得在职场上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成功,家庭的幸福和职场的成功之间有一个平衡点,聪明的女性会知道如何取舍,而不浪费时间在内心的纠结和矛盾挣扎上,因为这是最消耗精力,最没有益处的。
最重要的是为自己寻找空间,寻找疗愈,尊重自己和充电的时间,有勇气大声的说:“听着,每个星期我要留一个晚上给你自己。”如果不这么做,就会付出代价;如果不改变,不去适应,不清楚的设定自己的界线,其代价就是生病和痛苦。你迟早会明白这一点。


Q58:灵修课程可以保证解决我的所有问题吗?
想要快乐,想要成长,外在形式帮不了忙,你必须深入内心,面对阴影,改变行为,有时甚至要羞辱自己,让自己变得谦卑,真正愿意说出“我错了,你是对的”这样的话;你必须面对你的小我,将小我放到一边。
你能得到快乐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对自己的模式,骄傲,信念,愿意改变自己,愿意走出舒适区,这样你才会快乐。


Q59:如何从书中学到的灵性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1. 我们应该每天都要进行灵性修持,维护一个“观察”自己的临在,慢慢地从我说的“不知不觉”,到“后知后觉”,然后进行为“当知当觉”, 最后到达“先知先觉”的境界,这是一个从量到质的转变。
  2. 我们应该每天安排一些时间独处,培养内在无限存在的部分。当你让你自己的思想安静下来,才能听见内在声音,因为沉默就是我们家乡的语言。
  3. 感觉悲伤,感觉困惑,感觉沮丧让你觉得很舒适,因为这是你从小到大习惯的模式;如果想让你变得乐观,你必须努力,必须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才行。



Q60:人生功课如何变得轻松,简单一点?
如何让自己的人生功课变得更简单一点?灵修之路有捷径可以走吗?
  • 不可能。你的功课永远不会超过你能力所及的范围,所以不用担心,还是心甘情愿地做吧,然后去享受过关以后的成就感和喜悦。
  • 观察自己
  • 生活会以不同的方式向我们展示它的面貌,为我们安排各种挑战,那就是我们需要处理的功课。但无论如何,只要有任何人,任何事情想拿走我的快乐,喜悦和幸福,我一定会拒绝,而且会将失去的找回来。
  • 所有人生的困境,都是我们灵魂的召唤。就像鲁米的诗所说的:“破晓的微风有秘密告诉你,别回去睡。
  • 当生命把我们不想要的事物带到我们面前,或是夺去我们不想失去的珍宝时,我们能否有凤凰重生的勇气,去浴火赴死而战?其实我们要战的不是困境,而是对困境的排斥与抗拒。愿意让自己的小我死去,愿意让自己的渴望,执著死去,就像歌德的诗说的:“只要还没有经历过这件事,赴死以成长,你就只是这个黑暗尘世里,一个不安的访客。”


我的感想
其实这本书我收藏很久了,不过我觉得这本书对于心灵的成长,很有帮助,所以分享给大家!读了这本书之后,作者给了我一个启发就是每个人都会经历不同的事情而里边的经历可以给予人新的生活智慧和看法。我认为很多时候每一件事情都会有解决的方法,可是解决不到的原因都是内心的恐惧和忧虑例如感情变淡,事业不顺,和与同事不和等的问题。 所以唯一能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看待与分析。因此,无论面对生么问题,如果是对的话,自己一定要支持自己的想法,接下来发生什么事情,一切尽量以平常心去看待吧!因为事情今天发生,可能将来也会发生我们可以做到就是接受它然后解决它。 

推荐
关于这本书,我强力推荐给予热爱阅读心灵成长的书籍的朋友阅读以及对于社会问题有矛盾的读者阅读! 因为,作责以简洁的方式描述每个人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和态度。

对此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affeinees Puchong